【陕西党建网】西安外国语大学开展庆祝建党98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活动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近期,西安外国语大学通过典型引领、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知识竞赛、集体“政治生日”和党建理论研究等形式,激励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坚守入党初心,勇担时代使命,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向建党98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yi.jpg

一是开展“西外先锋”学习宣传活动。广泛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召开庆祝建党98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强化典型引领和榜样示范。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开展以来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学校党建官微“西外党旗红”推出“不忘初心·榜样力量”专栏,挖掘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传承西外精神,引导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座谈会、报告会、事迹分享会等形式,用先进典型的事迹和榜样的力量激励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立足岗位、服务奉献。

二是广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全校各基层党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学校和岗位实际,探索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广泛开展毕业生党员“最后一次党课”、“我为党旗添光彩”、“回国党员谈爱国”、“追忆革命红色历史,传承延安红色基因”和“青春志”爱国诵读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寻找共产党人的初心,牢记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使主题党日成为党员学习日、党员议事日、党员奉献日。组织开展第三届“优秀主题党日”评选活动,激发基层活力,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er.jpg

三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学习活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历时近一个月时间,组织开展第三届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大赛。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综合运用PPT、动画视频等多媒体手段,联系广大师生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以小见大,引经据典,以党章党规、党史国史、建党初心、思想政治和使命担当等为主要内容,畅谈和讲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充分发挥党课的教育引领作用,不断创新党建活动形式,打造党建活动品牌,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营造了良好氛围。

san.jpg

四是开展党员“过集体政治生日”主题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为6月份入党的支部党员过“集体政治生日”。通过发放“政治生日”礼物、追忆入党初心、集体学习探讨、个别谈心谈话等方式,让党员感受组织的温暖,让“少数党员过生日,多数党员受教育”,提醒激励党员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认清政治身份,强化身份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各基层党组织还通过组织新老党员集中开展入党宣誓和重温入党誓词,让新党员通过入党宣誓,感受入党的庄重性和严肃性,坚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心和决心,让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在党旗下接受心灵的净化和洗礼,追忆入党初心,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五是举办“e起学党的知识”微信答题竞赛活动。以党的知识为重点内容,结合“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素材,借助学校“西外党旗红”微信公众平台,采取网上互动答题的方式,于“七一”前在全校范围内举办第三届“e起学党的知识”微信答题竞赛活动。以知识竞赛为契机,检验学习成效,不断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挖掘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管理的新途径、新模式,引导广大党员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si.jpg

六是广泛开展党建理论研究。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开展2019年度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科研项目申报工作,注重研究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真正做到用实践催化理论研究,用理论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全校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广大基层党务工作者围绕当代大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了解和认同状况、延安时期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经验和当代价值,以及新媒体背景下外语类院校意识形态话语体系建构等内容广泛开展理论研究和课题申报,获批校级科研立项28项,立项资金20万元,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相关链接:http://www.sx-dj.gov.cn/a/bwcxljsm/20190704/3511.shtml